香草马芬

【12345】

骑上单车,往相反的方向走去。好不容易意识到自己走错方向要往回走时,发现导航指向的是一条只许人行的路,于是放下车子,走了起来。


还有15分钟电影就要开场了,我还有五分钟就能走到—这似乎没有什么值得担心的。但是当时间从45分变成47分时,我忽然从余裕满满变得有些紧张。花了一些时间寻找快餐厅,拿走打包的饮食,又花了一些时间去寻找电影院,最后还上了一个厕所。我安慰自己,没事的,你看过电影的前15分钟,就算迟到也没有关系。


最终我还是准时到达了电影院安坐下来。这有些奇妙,尽管走了许多错路,万幸还是按时到达了。


把看过的部分再看一次并没有什么拖沓的心情,反而是开场演奏的部分,又一次感动了我,这个旋律一直萦绕不散,也盘旋在电影其他的情节中。电影院里有一台空调在滴水,发出了像下雨的声音。


这是一部关于音乐家的纪录片。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尽可能地留下杰作,这样朴素的心情。画面与音乐的配合,在这部电影里让画面变成了配角,是啊,什么时候我们会认为,音乐才是电影主角呢?可能只有现在了吧。


“我不能拒绝伟大。我不能…”


“我总是每日每日都生活在音乐里,但是不知不觉我居然有一周时间没有听过音乐了。这时候我忽然意识到,音乐是和平时期才会出现的。”


我很久没有听音乐了,也很久没有因为音乐而触动一些感觉。他的歌曲明明是十分悲伤与深情,我听到的却是平静与宏大叙事。他也曾说,怎么会有如此奇妙的声音呢?如此明亮,又如此悲伤。


我原本以为电影也会以一次演奏结束,结果它戛然而止在他的钢琴练习上。“我想要每天都弹弹钢琴,锻炼一下手指头。”他笑着说。


可能这与遮蔽的天空有所呼应,你以为之后还会一直出现的事物,其实可能只会出现屈指可数的时间…比如满月,比如…


比如电影的结束。


电影结束后,不知为何,没有一个观众起身,大家都在看着滚动的字幕表,既没有窃窃私语,也没有任何骚动。


大家在影片正式结束后,安静地离场。而我也在手机上敲下几个字:旋律。


无法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的萦绕耳边的旋律。

而我也获得了久违的平静。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