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马芬

【马蹄糕】

“先来个虾饺,凤爪,再来个椰汁糕…还有马蹄糕!”


“哈哈哈,你果然很喜欢吃马蹄糕。”


的确是喜欢吃马蹄糕,但是它并非是我喝茶的最爱。我可能是喜欢吃一类甜甜咸咸的食物,也有可能是想吃啫喱状的糕点。我同意喜爱虾饺凤爪等食物,为何朋友唯独点出我喜爱马蹄糕?我想是因为这不是她们预想中的选项,不是她们喝茶时的首选。


这就带出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了,我们留意到的某个“特别”的事件,也有可能不是因为它本身有多特别,受到了某人特别多的关注,恰恰相反,是因为其他的“特例”汇聚成了一类集合,不处于这个集合之中的对象,则渐渐变成了“特例”。


简单来说,那些没有成为“特例”的对象成为了“特例”,成为了“特例”的对象成为了日常。


午饭结束后游走于图书馆中,受制于字母表的排序及书架之间,我总是不能一下子联想到书架的排列顺序,因此只能不停地从这一端走到另一端。在此期间,我忽然意识到,是不是因为我所选择的书籍巧合地位于两排书架的各自一端,我才得以意识到这个现象?不然,我可能就会一直都没有搞清楚这些书架的排列顺序是怎么样的,但是这也无碍于我寻找一两本书籍。


与一对情侣同坐,她们有一搭没一搭地在讲话,显然是为了缓解尴尬的气氛。我点的面上桌了,男生便对女生说:“原来这里不止卖生煎包,还卖面哦。”我和我的面忽然就变成了她们谈话内容的一部分,之后,我的举动似乎也变成了她们的谈资,“(她的)杯子里是什么?是不是柠檬茶?”“我觉得做生煎的店铺就专心做生煎吧,为什么还要分心去卖面呢?”虽然这些话没有对我说,但是我觉得几乎是直接跟我说了。有机会的话,还是把话题放回你们的生活吧,更是珍贵的机会呢。


虽然上周喝了许多奶茶,但是难得经过此处,还是买一杯别处难以买到的奶茶。下单的小姐姐像是新来的台湾人,说话十分可爱,她像我推荐新品,我也欣然同意。到了结账时,她说“那我给你做成无糖的”我大吃一惊,直呼不行,但是因为社会性不足,也难以坚持说自己想要全糖的决定。她好像觉察到了我的犹豫,便问到“你是平时爱喝甜的吗?如果你平时喝全糖的话,这款建议半糖呢~”犹豫之下还是听从了她的意见,现在的奶茶店为何好像要给顾客那么多的选择,但是实际上又是有自己固定的配方?像我这样懒惰的人就只想喝配好的奶茶,无需自己做出选择。平时的我是这样想的,但是这次的小姐姐并非以一种通知的口吻跟我说话,像是朋友般亲切地语气与我交谈,奶茶的糖度也恰到好处,感觉十分走心。


从马蹄糕到奶茶,是午饭与晚饭的故事。


晚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