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马芬

【肉夹馍】

徐冰制作的天书可能让大家都吓了一跳。精美的书籍装帧里,爬满了密密麻麻的字,但是没有一个字是与我们真正认识的。我们知道每一个部位,却没有想象过用这样的一种方式将他们重新组合。


这必须做得十分讲究,像一本真的善本一样,徐冰说,于是他花了许多时间严格考究的板式和印刷技术,以及在四年里一个一个刻好的活字—他说从来没有想像过只是刻一个垂直的面也是那么困难,必须不断地打磨,印刷面才有可能接近水平。


观者即使看得再仔细,也没有办法将每一个字都看进去。试图理解其中的意义而未果时,往往会趋于疲累。那么,有人问徐冰,花四年做这样一本书的意义是?


谁知道呢?也许有意义,也许毫无意义。


浮想联翩的是,一个真实的汉字字典编纂者,也未必能有如此多人耐心地去翻阅,去识别其中的意义。因此价值这件事情,好像与他人的评价,花费的时间,都没有那么多直接的关系。


晚安⭐️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