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马芬

【做一个温柔的人】

我不是一个温柔的人,今天也终于再次觉察到这一点。我没有耐性,脾气暴躁,如果别人气冲冲地对我说话,我下意识也会怒火中烧地回复,于是情况只会越来越奇怪。尽管事后再看,这不过是不值一提的小事。虽然会觉得这样的做法像是在找借口,但是倒是很想知道自己会这样没有耐性的做法是从何而来。


现在想想,过去我被喝止的情况,就像是现在我喝止别人的情况一样,几乎没有变化。这就像是一种循环往复,被这样培养长大,又以这种姿态示人。前一阵子我写了一篇文章,里面写道新时代女性的困境可以体现在“妈妈”和“婆婆”之间的不同表现。妈妈希望女儿不要再像自己一样重蹈覆辙,可以尝试去过不一样的人生。而婆婆则是希望自己在自己婆婆处受到的教育可以再次下放到媳妇身上,让媳妇成为下一个自己。


看着别人受自己曾经受过的苦这件事情与我而言并没有那么有趣,或者说能让我当时受到的痛苦减少。如果有机会分享我的经历,我会希望大家能够避开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这种做法就像是“妈妈”。这样的心情,往往却被人利用,比如说过度宣泄自己的烦恼,把自己对待朋友的温柔当作你默认聆听她所有烦恼的特权。也有的人会不以为意,认为你过度干涉她们的生活,哪怕这不过是一句简单的疑问。


我也好想做错事的时候能有人跟我说“没关系,犯错乃人之常情,下次注意就好。”虽然我没有收获这句话,但是我却经常用这句话去安慰别人,虽然这成为了他们光明正大偷懒的理由,不负责任的原因…也正正应了那句话,慈母多败儿。


是的,自由不等于不管不顾,从儿时的教育开始,无视被当作成一种默许,一种无错的认同。这本身就是一种错误,许多错误的认知就是从中发展出来的,而本人却不以此为错,反而颠倒是非。每次回家,我只看见了大家都在控诉些什么,却没有人会去想为什么会如此,或者寻找解决的方法。只有我一个人努力地修补关系,但是讽刺的是,这关系其实从一开始就没有正常过。


抽象吗?也许是的。今天我又突然蹦出了恶狠狠的话语,突如其来的疯狂。我当然希望自己是一个温柔的人,我一直如此希望,有没有办法成为这样一个人是次要问题,只是,为什么,有时候你会觉得,在同一个环境成长的彼此,价值观可以如此不同?


新年快乐 晚安⭐️

评论(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