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马芬

【表达是一件需要努力的事情】

睡了一会儿后终于醒来,获得了一些属于自己的时间,翻开前天从工作室带回来的书,出乎意料地有趣,不知不觉看到此处,与先生的说法几乎一致,想在此处记录下来:


“几个礼拜后我找到故障的原因。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呢?这个问题不断在我脑海中出现,这就是我想要写这本书的原因。为什么他们的动作如此粗鲁呢?他们不像约翰和思薇雅一样害怕科技,他们都是专门人员,然而做起事来却像猩猩一样,没有真正地投入,似乎没有明显的原因。我试着回想那间修理店,想要找出问题的真正答案。


那架收音机是一条线索,一边工作一边听音乐是没有办法真正思考的,或许他们并不认为自己的工作需要任何的思考,只不过是玩弄几把扳手罢了。如果你一边工作一边听音乐或许会更愉快一些。


他们动作的速度是另外一条线索,他们把东西到处丢,而且也不记得丢在哪里。如果你不反省一番,你就不知道这样做往往会浪费时间,而且成效不佳—也就是说需要花更多的钱。


但是最重要的线索似乎是他们脸上的表情。然而实在很难解释,虽然他们看起来很随和、友善、轻松自在,但是却没有投入工作之中,他们就像旁观者一样,你会觉得他们只是在那里晃来晃去,然后接过别人递给他们的扳手。他们对自己的工作没有认同感,不会说“我是师傅。”一旦到了下午五点,八个小时一满,你知道他们会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即刻离开,然后尽可能地不去想他们的工作。在这一方面,他们与约翰和思薇雅一样,虽然想运用科技的成果,但是却不愿和它发生任何关系。或者说他们之间的确有关系,但是他们都没有投身其中,而保持冷淡疏离的态度,他们参与了这方面的工作,但是却没有真正地关心它。


在我编辑电脑手册的时候,也在想这个问题。一年当中我有十一个月都在编写这方面的手册,我知道一般这方面的资料都充满了错误,以至于解释不清,而且漏掉了不少重要的资料。有的时候需要读上五六遍才能略微了解它们的意思。但是让我惊讶的是,这些手册编写者的态度和这些修理人员的态度一样,竟然都是旁观者,所以它们可以被称为旁观者的手册。在字里行间,你隐约可以嗅到这样的意味:“这是机器,它和周围环境中的一切都没有关系,和你也没有关系,你和它也没有关系;你只需要懂得操纵某些开关,维持电压的强度,检查某些毛病等等。”人们认为关心自己所做的事一点都不重要,要么就视之为理所当然。


这这次旅行中,我想应该注意这一点,更深入地研究,看看是否能够了解究竟是什么把人和人的工作分离开来,进而了解20世纪的人究竟是出了什么问题。我并不想仓促行事,因为仓促本身就是20世纪最要不得的态度,当你做某件事的时候,一旦想要求快,就表示你再也不关心它,而想去做别的事。所以我想慢慢来,用我找到被剪断了的销子的态度,有了这种态度才能发现原因,这样才能仔细而且透彻地进行这件事,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有段时间,我认为我想从音乐中汲取工作的灵感,但是结果除了让我过分沉迷于音乐之中外并无裨益,但是我没有将音乐归因于无法集中注意力的一个原因。这次,我没有插上耳机,专心致志地画图,给人的感觉是痛苦的,因为长久持续的思考本身就意味着困惑,但是这也许才是投入的真正表现,我们关注于工作本身的内容不应少于察看手机的内容。我们真的在乎工作本身的表现吗,还是已经将自己视为一个机器,将工作的思考转化为简单的打卡呢?


还是想要感谢先生时时提醒对于人生的态度选择问题,一些我们总是刻意忽视,甚至逃避的事情,并不需要一个很艰难的解决方案,只要我们愿意去做,就会发现它们并不需要我们如此逃避。


所以我们逃避的,会不会是某个思考着的自我呢?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