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马芬

【遥远处有人和你有同样的想法】

“你会不会突然没有办法想起来家里面地砖的样子,窗框的质感,还有窗户望出去所能看见的景色?就像是突然愣住般?


我有过这样的时刻。”


“我在给这个模型打光的时候,忽然想起来过去我的房间偶尔出现的灯光。如果路边经过了一辆汽车,那么车灯先是降落在一面墙上,继而是天花板,最后到达另一面墙,它会划出一个完整的动线。我以为我不记得这件事情了,但是在出现面对这个模型的时候,我忽然就想了起来。”


“很多人问我,当你知道了设计的规律后,你会怎么样去设计你家的客厅。而我觉得这不是我要做的事情,客厅的设计很可能就是永恒了。”


然后他分享了一个草原住宅的故事。一个住在草原上的人希望他能为他设计一座自宅,是草原上他的记忆的凝固。他设计了一个透明的盒子,可以从各个角度看见草原,委托者看过设计后赞扬他的设计,却表示自己不能接受这个。“因为,这个理由说起来有些荒唐。我其实是畏惧草原的,我需要一个家去抵御我的不安,让我可以暂时忘记自己身处草原之中。”


其实有些讽刺,因为我们自以为从一个接受者的角度去理解事物,结果却会和现实大相庭径,有时候还需要面对相反的事实。


实在是过于迷茫,翻看回过去所写下的文字:我们总是从前人的目光去看待现代的事物。而若是观察得足够准确,我们是能发现,这个对象与任一对象均不相同的特质。我今天忽然意识到,我总是企图把自己的感受变成一种所谓“客观”描述的方法是错的,因为你一次只能注意到一个地方,如果一种感受是多种因素的集合,那么我们就会不遗余力地将所有事情都记录下来,这就与“我”这个主体感受有本质的区别了。我们不会写下故事发生时的天气,温度,气味,湿度,如果我们有更想要表达的主题的话。


这是一种空间催眠的方法,所有的线索都看似无关紧要,所有的线索又是息息相关。



评论

热度(2)